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7:30-22:30

社会契约与当代中国法治

讲座简介:社会契约一词源出《社会契约论》,该著作由法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民主政论家、18世纪最杰出的思想先驱代表人物卢梭所著,思想价值极高。卢梭提出的“天赋人权”、“主权在民”思想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基石。其主张社会和国家应建立在契约关系之上,政府的权力来自于人民的认可,这一理论直到今天仍然深深影响着人类社会制度的建立和变革,法国《人权宣言》、美国《独立宣言》以及法国宪法、美国宪法可以说是卢梭思想的产物。当代中国法治,既是一个事关国家命运的宏大命题,又是一个事关公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本讲座尝试从社会契约论的角度,以现实问题为着眼点,紧紧围绕近年来我国社会的热点法治事件或问题,提出见解和思考。

主讲人简介:丛立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国际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国家商务部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中心专家库专家,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库专家,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丛立先教授在知识产权、互联网法制、国际私法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学术成就。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与撰写学术著作7部,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发表50余篇社会热点法治评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等10余项科研奖励,指导研究生论文获得全国竞赛一等奖和校级优秀论文。


 主办方:图书馆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