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7:30-22:30

“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系列工作坊”之“定量研究方法入门”系列课程举行

  • 发布时间:2018-06-19
  • |
  • 阅读次数:2244

6月11日至12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系列工作坊”第二个系列课程圆满结束。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宋毅副教授为参与教师带来主题为“定量研究方法入门”的系列讲座。

 


    宋毅从统计分析基本原理、如何科学抽样、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三个方面展开课程,详细讲解了研究问题与假设、变量类型与变量架构等核心概念,统计学主要评判标准和不同变量类型对应的常用数据分析方法;阐释了抽样的基本原理,主要随即抽样方法和非随机抽样方法,有效样本量的确定等;介绍了问卷设计的技巧、问卷设计中常见问题,以及常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数据分析方法,并对如何对问卷有效性、可靠性进行测量和正确的报告书写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最后,宋毅结合具体的问卷调查实例,指导参与教师完成数据整理、输入和上机操作练习。
    系列课程中,宋毅不仅系统介绍了一般量化研究的过程和方法,还用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对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实际问题及开展过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引导参与教师更加科学地思考和理解问题,使教师们深受启发。此外,课程通过对比分析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的利与弊,强调研究人员要结合研究问题的性质和特点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经过两天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参与教师表示初步掌握了量化研究原理及SPSS统计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收获颇丰。
    “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系列工作坊”包括三个系列课程,最后一个系列课程“质性研究中的数据收集与分析、NVivo质性分析软件学习”由我校张虹副教授主讲,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图书馆举办。

 

(人事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