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7:30-22:30

“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系列工作坊”之“质性研究中的数据收集与分析、NVivo质性分析软件学习”系列课程举行

  • 发布时间:2018-06-27
  • |
  • 阅读次数:2598

  6月19日至21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系列工作坊”第三个系列课程圆满结束。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张虹副教授为参与教师带来历时两天半,主题为“质性研究中的数据收集与分析、NVivo质性分析软件学习”的系列讲座。

 

 

 张虹从何为质性研究、质性研究中的数据收集、质性数据整理与分析、NVivo质性分析软件应用四个方面展开课程。在课程中,张虹以社会科学研究三大哲学范式为切入点,阐述了质性研究的理论基础,通过丰富的数据示例详细讲解了质性研究中常用的多种数据收集方法,如田野观察、课堂观摩、访谈、教学日志/反思、课堂录音/录像等;聚焦质性数据整理和分析方法,着重介绍了国际质性研究领域最新的数据编码方法;最后,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质性分析软件Nvivo11的使用方法。

 历时两天半的工作坊,图书馆培训教室80台机位座无虚席。张虹用系统的理论梳理,丰富的(外语)教育和教师教育、媒体报道分析、教材分析等案例分析和大量的课堂互动,引导参与教师逐步领会质性研究及其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的原理和内涵。张虹强调,三级编码是质性研究最核心的环节,只有研究人员通过智慧和经验不断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才能从大量数据中凝练出事物的本质,达到对所研究人和事物的深刻理解。此外,张虹还向参与教师介绍了质性研究中伦理道德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从事质性研究,以及在国际和国内期刊发表相关论文的经验,参与教师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除了本校教职工外,来自我校对口支援高校新疆大学的10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Nvivo的系列课程。大家表示收获非常大,感谢教师发展中心针对对口支援高校开放教师发展培训的计划,将把学习成果带回新疆大学,让更多的老师收益。

 至此,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合办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系列工作坊”圆满结束。工作坊共包含WordSmith、SPSS和Nvivo相关的三个系列课程,旨在促进科学研究方法在我校教师教学和科研中的广泛使用,提升大家对科研方法和多种分析工具的实际应用能力。我校共有来自29个院系和职能部门的154名教职员工参加了系列课程。课程结束后,为了充分了解培训效果并进一步征集教师意见,主办方作了培训效果与需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教师普遍对本系列工作坊的内容安排、组织形式及培训效果非常满意,认为对其教学和科研帮助非常大,希望主办方以后还能继续举办类似活动。

 

(人事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