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7:30-22:30

关于举办“学术资源获取与发现系列讲座(2020秋季)”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10-22
  • |
  • 阅读次数:1599

为加强馆藏学术性电子资源和相关服务的推广使用,提升我校师生在学术资源获取与利用方面的能力,图书馆定于2020年10月-11月期间举办“学术资源获取与发现(2020秋季)”系列专题讲座。具体讲座安排如下:

1. 激发灵感  加速创新——利用 Web of Science 助力创新性科研

SSCI和A&HCI是著名的社会科学引文和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5000余种全球顶尖学术期刊。本讲座将介绍如何利用SSCI发现研究热点、进行科学选题、跟踪研究前沿,如何将学术成果展示到国际学术平台中等内容。 

主讲人: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产品解决方案专家   张志杰 博士

时间:10月26日   14:30-15:30

2. 论文写作中必须get的文献搜集技巧

如何快速有效的搜集资料是论文写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本讲座将基于馆藏,介绍重要学术资源和高效的文献搜集方法。

 主讲人:图书馆   孙琳

 时间:10月27日   14:30-15:30

3. 科研入门攻略——如何高效检索与阅读文献

 CNKI(中国知网)检索平台已成为高校师生开展科研活动、撰写学术论文的必备利器。本讲座通过CNKI总库新平台的新功能实现文献检索“全”、“准”、“快”的一键获取,追踪学科前沿学术动态,实时了解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主讲人:中国知网培训讲师  马成成

 时间:10月28日   14:30-15:30

(网课观看方式:直播链接及二维码:

http://k.cnki.net/CInfo/Index/10471

4. 让EBSCO成为您的学术好帮手——轻松检索及使用外文资源

本讲座主要围绕EBSCO数据库收录资源,介绍如何利用EBSCO数据库快速获取参考文献信息助力学术研究,以及如何累积个人知识、了解行业最新科研进展。

主讲人:EBSCO资深培训师   王成芳  

时间:10月29日   14:30-15:30

5. 科研文献管理——以EndNote Online为例

本讲将介绍和演示EndNote Online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帮助建立、管理和分享个人参考文献库,添加和链接参考文献全文,创建格式统一的参考文献,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输入参考文献并自动生成所需的统一格式等。 

 主讲人:图书馆   周静怡

 时间:10月30日   14:30-15:30

6. 中外文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宅在宿舍,畅游书海!指尖点动,坐拥群书!——本馆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源助你阅览天下好书。本讲座将为大家介绍本馆订购的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并介绍相关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主讲人:图书馆 宋天涛

时间:11月2日   14:30-15:30

7. 利用CiteSpace构建科学知识图谱

简要介绍引文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的功能及具体操作,帮助提高学生的信息分析能力,解决学习与科研中的实际问题。

 主讲人:图书馆 韩晔

 时间:11月3日   14:30-15:30

8. 如何使用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

当您需要参考一本书、一篇文章而我校图书馆又没有时,该怎么办?本讲座为您介绍如何通过自助式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轻松获取校外学术资源。

 主讲人:图书馆   韩秀华

 时间:11月4日   14:30-15:30

9. iMovie剪辑入门

       苹果系统自带的便捷剪辑软件,秉承“工具的设计不能影响创意的发挥”这一原则而生,即使没有任何的剪辑基础,也可以快速上手剪辑。本讲座主要介绍如何利用iMovie这一工具进行视频剪辑。

 主讲人:图书馆   孟耕宇

 时间:11月5日   14:30-15:30

10. 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利用

学位论文,特别是世界知名科研院校的学位论文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论文选题和写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本讲座将为您推荐获取国内外高质量学位论文的途径和方法。

 主讲人:图书馆   向海华

 时间:11月6日   14:30-15:30

 

除知网讲座,其它讲座请点击以下链接参加:

https://meeting.tencent.com/s/emtzxCzqJn4t

腾讯会议ID:304 1689 2767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主办方:图书馆
2020年10月